电信学院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自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信学院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在12周—13周开展了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先将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汇总如下,请各系(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总结及整改,争取学院的教学工作不断进步。

一、学院教学工作自查情况

序号

自查内容

进展及落实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整改措施及时间安排

1

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推进情况

1.按照学校要求积极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一流专业的建设。

2.对标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查漏补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3.各专业成立教学科研团队积极努力创建标志性教学成果。

1.专业教师流动变化较大,两个一流建设专业师资力量都相对比较匮乏,急需引进专业人才。

2.各专业的高档次标志性的教学成果较少。

3.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任务繁重,教师从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时间和精力不足。

1.学院在年底前至少引进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新师资。

2.一流建设专业加强教学研究,每个专业召开不少于4次的专业建设研讨会。

3.组织一流建设专业教师申报每一个教学质量工程类项目。

2

产学合作专业建设任务推进情况

1.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学校确立为产学合作建设专业。

2.学院积极围绕产学合作专业推进了双师课程教学、产学合作育人项目、校企合作教材出版等方面的工作。

1.学校没有明确的产学合作专业建设指导意见及配套政策,导致二级学院建设方向不明,缺乏经费支持。

2.产学合作专业建设目前还是原有教学模式和体系的补充,深度不够。

1.依据现有的指导思想下争取再立2~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

2.年底以前建1个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

3.争取在年底出版1~2校企合作教材。

3

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

1.依据学校的毕业论文管理规范要求,制定了电信学院统一论文材料模板。

2.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管理,按照要求完成了学生毕业论文的查重和盲审,5月底完成所有毕业学生的第1次和第2次答辩。

1.学生的毕业论文创新性不足,更多的是一些工程项目训练。

2.四年学生管理相对松散,在校时间少,在毕业论文上投入不足。

3.由毕业论文中产生的科技车成果、专利、论文较少。

1.继续完善修订电信学院毕业论文综合改革实施办法,鼓励学生科技论文、科技成果的形式代替原有的毕业论文材料。

2.年底完成毕业的检查、验收及整改工作。

4

双师课程建设推进落实情况

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开设《FPGA/SOPC系统设计》双师课程教学

1.学生不能很好适应企业教师的授课方式(项目演示、答辩等要求)。

2.增加典型项目案例。

1.进一步落实工程案例项目教学。

2.推进双师课程的教材建设。

5

混合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情况

1.本学期的混改课程有:信号与系统、网页设计与制作、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模拟电子技术基础5门课程本学期开课。

2.目前大部分课程均按计划完成平台资料的上传(简介、大纲、单元课件、部分讨论、部分试题等)。

1.学生自主学习参与度不高,虽然将在线学习纳入考试成绩比例,但是学生积极性不够;

2.今年9-12周,课程平台由于存储空间已满,期间开展活动均不在该平台上进行;

3.学生课前学习学习任务部分学生会有拖沓现象,导致有时课前和课上教学活动衔接度未达到高效。

1.加大在线学习考核力度,让学生能够主动自觉使用平台;

2.细化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把控在线学习考核标准;

3.投入更多教学组织和活动设计时间,督促提醒学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应任务; 4.开展学生学习满意度效果调研,进一步进行深入教学研究。

6

教改示范课建设项目建设情况

目前有java程序设计和数字电子技术在建,本学期未开设

1.课程建设各项工作基本正常。

2.教改示范课程的建设目标不明确,缺少量化的成果数。

1.学院应进一步加强示范课程的检查与知道工作。

2.开展观摩教学1~2次,推广教学成果。

7

考核改革课程组织实施情况

1.本学期开展的考改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系统管理与维护、Android编程技术、理论力学、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光学等18门课程。

2.所有考改课程的考核评价方案较为合理,使考核过程规范化、科学化

3.考改课程制定了详细的考改实施方案。

1.在一些课堂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个别学生的积极性难以调动。自学能力有待提升,实验返工率高,过程考核难度大。

2.部分考改课程未能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特别是过程性的考核环节落实不到位或未执行。

1.学院加强考改课程的过程化管理,考改课程开课前有申报、有具体的实施方案;教学中有过程考核;考试结束后有本门课程的考改总结、考改验收报告。

2.规范考改课程的试卷材料统一要求,突出体现考改的材料。

8

新教案模板使用情况

1.本学期开学初学院统一给每位教师发放了盖有学院公章和时间戳的纸质教案本。

2.学校新教案模板发布后,学院鼓励教师撰写电子版新教案。

1.新教案颁布时间较晚,部分教师不愿中途换教案。

2.新教案模板教师反映撰写难度大、费事、费力。

1.从下学期开始学院大力推广新教案模板的使用(指定到具体的课程),争取使用率达到50%以上。

2.学院加强教师教案的指导与检查。

9

教学档案资料归档整理情况

试卷及论文均已按要求进行归档。

个别老师考试材料不按时提交,拖延归档时间。

在每学期考试结束后及时督促任课教师。

10

日常教学质量监控落实情况

1.坚持每周一次的教学巡查制度;调停课审核。

2.给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系主任配发统一的听课记录本,落实听课制度。

1.各系的教研活动、课改沙龙及示范教学开展不够及时规范。

2.教师的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积极性不高。

1.学院进一步加强系部教研活动的指导。

2.学院继续加强教学成果的创建工作,紧抓每一次机会。

二、学生座谈会意见建议征求汇总表

意见与建议

(一)需学校协调解决部分

1.学校应持续加大教学投入,更换老旧的投影仪,最好能给每个教室配备便携的领夹式话筒,目前固定的台式话筒效果差,限定老师只能站在讲台前上课,很不利于教学互动。

2.学校可以在部分课程试点推广雨课堂考试方式,允许学生使用手机作答。(或部分内容的雨课堂考核),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教师阅卷的负担。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尽快启用江北图书馆,积极营造江北校区的浓郁学习氛围。

(二)学生教学意见汇总部分

18级电本)

1.注重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用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刻思考。

2.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动力,多做一些实验。

3.课程紧的课可以稍微多一些,讲的仔细一些。

4.加强课堂纪律的管理。

17计本)

1.希望老师上课可以多讲一些关于课程延伸的东西。

2.上课可以更加积极的让同学发言。

17级计本单招)

1.老师和学生应当建立平等的关系、还有就是宽容。其次,老师要给予适当的引导学生,引导学生到课堂内容中来,培养学生的兴趣。最后,理论和实践要密切结合一起来运用。

2.部分老师认为很多知识我们都已经学过,故而略去不讲,殊不知,我们急需老师给我们提点,带我们会回忆。建议老师上课时尽量花点时间,带着我们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

3.希望老师在课堂上能与学生们互动,营造温馨的课堂气氛。还有就是能细致入微,讲解清晰,与学生能打成一片。还有就是讲课的时候能够多举一些实例,生动一些,讲到重点、难点部分能够速度放慢一点,给学生一个反应吸纳的过程。

18级计本)

1.加强课堂纪律管理;2杜绝都坐教室后边的现象;3.存在逃课现象;

18级计本单招)

1一周一节课的老师,作业可不以在下周上课前交,不要再课堂上交因为时间不够充裕;

2老师讲课的时候与学生多点互动;

3老师讲课的进度稍微放慢些;

16级数媒)1.老师上课多讲些实际的东西;

17级数媒)1.老师课堂上与同学互动很少;2.有的课学习课时较少老师赶进度;

3.老师上课对学生的管理较少,有同学都在睡觉玩手机。

18级数媒)

1.老师讲的很好,希望可以多复习一下,在期末时候如果能给大家画重点就更好了。

18级电商)

1.老师讲课要生动形象不要照着课本念。

2.建议学院定期组织老师或者领导听课评课以监督老师和学生教学和学习引导积极的学风。

3.采取多样形式和学生互动(提问,分组讨论等),这样能督促学生积极学习,相信效果比较好。

18级应物)

1.班上同学不团结;

2.班上同学上课听课不专注;

3.晚上上自习不能自己学习,打扰其他同学学习;

18级物联)

1.老师上课声大点,讲清楚点,我们真的听不懂。

2.希望老师能在课堂上保持活跃,多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3.部分课听不懂,实验不会做。

 

 

 

学院综合办公室:0915-335802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15-3358014   

教学科研办公室:0915-3358049    系主任办公室   :0915-3358018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 高新区安康大道安康学院新校区逸夫科技楼

邮编:725000                                 电子邮箱:aku_sie@ak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